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大余:“乡村义警”全面启动

来源:大余县公安局发布时间:2021-04-12 10:13:15访问量:

4月9日上午,大余乡村义警启动仪式暨小程序上线仪式在新城镇周屋村乡村广场举行,仪式宣读了《关于组建大余乡村义警工作实施方案》,全县 “乡村义警”工作正式启动。来自当地各村(居)民的热心志愿者注册组成的首批“乡村义警”共100余人与“一村一辅警”、公益救援队员、各派出所所长等整齐列队,以饱满的热情参与了现场活动。

“乡村义警”队伍的创建,是大余县公安局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尝试,也是践行“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依托“一村一辅警”机制、广泛汇聚民间公益力量、筑牢新时期社会治安防控网络、警民共建共治共享共创平安乡村实施的一项积极探索与创新举措。

据了解,“乡村义警”是一种“参与型社会治理”的创新模式,义警队伍为志愿公益性质,由公安机关建章立制、配备统一标识。全县广大义警志愿者立足本村本地,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宣传教育、调解纠纷、巡逻防控、帮扶乡邻、排查安全隐患、应急救援以及举报违法犯罪等方面的工作,在融洽警民关系、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社会、守护平安美丽家园中发挥积极作用。“乡村义警”通过与公安工作的有机结合,既满足广大热心人士自愿协助公安机关服务社会和群众的需求,乡村义警无处不在,又有效延伸公安为民服务的触角,极大提升警务效能。

义警队伍由辖区派出所做好业务指导、负责辖区内活动安排;同时,依托“大余乡村义警”小程序,设立义警任务积分管理体系,记录义警工作情况,加强对义警的考核与引导,通过积分兑换物质奖励,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建立奖励措施,每年对优秀义警进行评选,给予荣誉称号、物质奖励,充分发挥优秀义警的辐射、带动、凝聚作用。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