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打造模范机关】赣州公安高质高效推进!

来源: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2-07-09 12:03:00 访问量:

为推动打造模范机关工作走深走实

今天,赣州公安融媒体中心推出

第三期【打造模范机关】专栏

推送局直各基层党组织

在打造模范机关工作中的行动

举措和做法、经验

供大家互鉴互学、共同提升

↓↓↓

森林分局党总支
图片

森林分局党总支根据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紧扣“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和“五大重点”目标任务,从“三个聚焦”精准发力,全心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推进食药环知水森领域治安稳定,助推森林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三大战略、八大行动”,以第一等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政治建警,打造忠诚可靠的模范机关。坚持不懈在夯实理论武装上当先锋、作表率,把对党绝对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见于行动。筑牢忠诚警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严格落实每月集中学习日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体党员民警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进一步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伟大。

聚焦履职尽责,打造担当有为的模范机关。持之以恒在营造深厚氛围上当先锋、作表率,把“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工作贯彻到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突出主责主业。深入开展“和谐2022”“昆仑”“清风”“鄱湖护鸟”“清河行动”“平安春季森林防灭火”“净水”以及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假药劣药、破坏稀土资源、自然资源等专项行动,着力破案攻坚,各专项行动战果均在全省名列前茅,有力保障了我市食药环知水森领域的安全稳定。

聚焦严管厚爱,打造风清气正的模范机关。结合森林实际,推动清廉思想、制度、纪律、文化落地生根,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坚持从严治警,落实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制度,把全面管党治警、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党总支理论学习组、支部和全体民辅警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日常管理检查力度,不定期抽查民辅警上下班情况、内务管理情况,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形象。

国保支队党支部
图片

国保支队党支部紧紧围绕“四个聚焦”的目标任务和“凝心、强基、赋能”的工作思路,通过“四比四看”紧盯“四个方面”,扎实主动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比忠诚、看党性,在政治建警上有更高站位。支部自觉对标职责使命,始终把“忠诚教育”摆在首位,把每年3月定为“忠诚教育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组织功能架构,成立6个党小组,做到“党建带着工作走,工作围着党建做”;高标准做好““三会一课””规定动作同时,创新方法形式,多次组织支部党员到保密基地、红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在庆祝建党101周年之际,举办“政治生日忆初心、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演讲活动。开辟“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工作专栏,开设“经典文章”“榜样力量”“警钟长鸣”等6个专题,引导支部党员民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比学习、看本领,在素质提升上有更多追求。支部始终围绕“抓学习、打基础、利长远”工作理念,强化民警日常学习训练。一是成立了一支13名新国保民警的业务学习和公文写作专班,坚持每周一学,由支部书记授课,课后结合日常工作出题领题。经过半年的培训,民警在业务能力上、公文写作上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在公文材料上从“不会写、不愿写”到“人人会写、人人爱写”;二是建立了“国保大讲堂”制度。每月一讲,邀请国保战线上的“老师傅”,把好的经验、妙的做法、实的作风,分享给全市公安国保“新兵”;三是建立跟班学习制度。对大队上派跟班学习民警,安排支部业务“精兵”手把手教、点对点帮,在最短的时间让12名跟班民警实现了由“新兵”到“能手”的转变,深受基层好评;四是注重日常训练。支部组织力量编写了党建、业务等方面知识题库,利用支部党员大会、周例会对民警进行现场提问。为推进国保基层基础工作,组织国保大队长、民警进行集中考试,实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干。

比工作、看业绩,在争先创优上有更大作为。支委向全体党员民警倡导“老同志作示范、新民警勇争先”,一级带着一级干。支部书记以身作则,深入开展集中调研,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全力组织推进全市国保基层基础工作。支委其他成员在工作中也是亲力亲为,老同志充分发挥业务能力强的作用,把新进国保队伍的民警当徒弟带、当学生教,让新民警尽快熟悉国保业务。新民警努力学、拼命干,形成浓厚“比学赶超”工作氛围。

比作风、看形象,在规矩规范上有更严标准。支部将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与“抓作风”和“保安全”紧密结合,从小事抓起,从细微处入手。及时制定了《国保支队绩效考评细则》,从内务管理、遵规守纪、风险防范、工作绩效、勤勉敬业等六个方面进行细致全面的监督、考核,侧重加分,激励为主,惩戒为辅,鼓励支队民警“跳起来摘桃子”。特别是在内务管理上,做到日常、抓在平常。目前,支队内务管理非常规范,内务卫生非常整洁,面貌焕然一新,多次得到局领导的好评和局内务检查组的通报表扬。支部全体党员民警纷纷表示,“支队就是家,家美工作生活就更有味”。目前,支队干事创业、自励向上蔚然成风。

经侦支队党支部
图片

经侦支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意义,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树牢“争先创优”理念,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经侦模范机关。

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在讲政治上作表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不断增强创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助推经侦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第一要务,在守纪律上作表率。严格落实规范执法“五个一”机制,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敢于善于在监督下执法,每月组织1次民警微讲堂,围绕执法规范、侦办思路等内容亮本领,亮方法,亮成效,努力培养一批能说会写、懂业务会办案的行家里手。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通过开展政治家访、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签订廉政责任书等形式,教育引导经侦民警始终怀有“敬畏心”,时刻戴上“紧箍咒”,努力提高“免疫力”,强化廉洁自律,涵养良好家风。

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目标,在负责任上作表率。坚守“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在经侦工作和群众满意中找准结合点、着力点、落脚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赣州老年大学、赣州公园等重要场所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养老诈骗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的识骗防骗能力;组织开展“政企连心、亲清暖心、结对共建”活动,帮助企业完善经营管理漏洞,健全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严厉打击涉企经济犯罪,执行涉企案件统一报备制度,规范、依法、审慎使用查扣冻侦查措施,切实保障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坚持把一流业绩作为第一要求,在有效率上作表率。立高标杆,对标对表,有旗必扛,逢先必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推进,一步一个脚印地抓落实,确保猎狐、打击串通投标犯罪、打击养老诈骗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各项重点工作争先进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积极履行新时代公安经侦的职责使命,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监管支队党支部
图片

监管支队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质量过硬行动为总抓手,以“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提升标准,积极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加强理论武装,把准“指南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机关建设的鲜明导向,聚焦模范机关创建目标,全面提高支队党建工作质量。深化支部党建引领。牢牢把握机关政治属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支部会议“第一议题”,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求实效;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在坚持“3+X”学习模式基础上,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务”“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党建云”等学习平台和微信群、公众号等学习载体,提高学习实效。

严守党的纪律,拧紧“总开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一切从严、一律从严、一直从严,严于早、严在小、严到位。明确责任,加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落实,做到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并将行之有效的机制措施融入到公安监所战役中,扎实做好监所防疫、安全管理及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确保监所疫情“零感染”、安全“零事故”;完善机制,将模范机关创建纳入支部党性体检范围,推动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等情况的量化考核,推动机关党建与监管工作深度融合,拧紧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切实打好“预防针”,筑起“防腐堤”;严格管理,加强对支部党员民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日常监督检查,既关注八小时之内、又关注八小时之外,既关注工作情况、又关注生活情况,既关注思想动态、又关注作风动态,确保了教育管理、制度执行、检查监督常态化长效化。

融合党建和业务,按下“效率键”。监管支队围绕模范机关创建,聚焦主责主业,凝聚起抓党建、强业务、促发展的工作合力,倾力服务党员群众,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打造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浸润”式机关党建。便民利民创新招,推动监所建设网上上账便民信息平台,切实解决被监管人员家属“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已推动12个公安监所完成网上上账便民平台建设工作并均已正式启用,获得被监管人员家属好评;拘调融合化矛盾,学习发扬“枫桥经验”,加强与人民法院、司法部门和公安机关相关警种的协作,全力排查化解被拘留人矛盾纠纷,将涉及征地拆迁、上访维权、民事债务、邻里纠纷等人员列为化解重点对象,主动积极地排查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

审计处党支部
图片

审计处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准确把握新时期审计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激发改革创新动力,融公安审计业务与抓党建、强思想、建制度、聚合力、严作风五位一体,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昂扬斗志提升公安审计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政治引领,争做担当实干模范。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对公安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局审计委员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作用,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全市公安审计工作,在履职尽责中准确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公安审计队伍信念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务实。

强化责任落实,争做能力过硬模范。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党建质量过硬行动,突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工作重点,推动支部党建高质量发展。坚持思维创新,推进审计转型,不断加强对新时期公安审计工作的研究,让研究型审计成为常态;紧跟时代步伐加强新知识的学习,与时俱进、融会贯通、举一反三,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厚植学习的深度,争当本领过硬的“多面手”“活字典”;在实践中锻炼,把责任担当的成效体现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以落实显真功,以实绩论英雄。

强化正风肃纪,争做服务过硬模范。坚持以公安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定期开展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从严从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牢固树立崇高革命理想信念,忠诚党的公安审计事业,切实发挥审计在维护经济秩序、反腐倡廉的“利剑”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加强自身的廉政建设,把纪律挺在前面,“正人先正己”;加强公安审计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做到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有机统一,使整个队伍能够在“求真、务实、敬业、廉政”中,自我约束、严格管理、依法办事,着力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为民务实、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公安审计队伍。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