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 普法在线

《赣州市公安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26条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3-12-21 18:23:00 访问量:

近日,赣州市公安局出台了《赣州市公安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26条措施》,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出台目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护航“三大战略、八大行动”部署要求,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多设路标、不设路障,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活力和秩序、服务和监督、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助力提振发展信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措施。

二、主要内容

赣州市公安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26条措施》共4个部分26条。

第一部分是简化涉企审批事项,共有6条,包括支持举办大型文旅活动配合做好企业集体户设立有关工作,推行保安服务许可便捷办理优化机动车报废注销监管程序大力支持民宿业发展。在公安领域持续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基础上本着鼓励创新原则,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松绑,为企业拓展发展空间,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比如,我市民宿快速发展,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助推了旅游发展,同时也存在管理服务不够到位、公共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赣州市公安局结合工作实际,起草了《赣州市公安机关加强民宿管理服务促进民宿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指引》,从分级管理整治、优化证照办理、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安全监管、推动行业自治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如:2023年7月23日,我市于都县公安机关组织梓山镇潭头社区民宿业主成立民宿自治小组,梓山镇潭头社区民宿自治小组与潭头村第一党支部合并办公,以党建引领,作为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加强民宿行业自律,引领民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再如,疫情过后,人民群众对各类文旅活动有了更高的期待,今年以来,赣州市公安机关先后9.28赣州群星演唱会、32届世客会、宁都2023“同一首歌”等80余起重大活动(会议)提供了安保工作,确保了各项活动安全顺利举办。

第二部分是优化涉企政务服务,共有7条,包括全面压缩办理身份证时限,打造“一窗通办”服务窗口,提供便捷车驾管网办、就近服务推行机动车线上抵押登记支持企业“走出去”服务企业“引进来”主要是针对影响经济畅通运行的堵点问题,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更好促进要素流通,释放经济活力。比如,赣州市公安局办理身份证“免费邮”便民举措于2021年11月8日在中心城区试点推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后在各县(市、区)相继推广,2022年7月1日,赣州市20个县(市、区)公安局(分局)全部开通“免费邮”便民举措,已累计为70余万群众免费寄发证件。再比如,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增加,二手车交易规模越来越大,但也存在车辆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影响了群众交易意愿。公安机关搭建二手车交易信息查询平台,就是要方便查询车辆来源、交通事故等信息,让买卖双方都清清楚楚,促进交易量不断提升。

第三部分是完善涉企帮扶机制,共有6条,包括加强常态化巡逻防控优化警企联系服务机制健全涉企矛盾纠纷常态排查化解机制建立企业交通风险提示机制优化营商网络环境加强公共安全监管。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深化市场乱象整治,为企业发展扫除障碍。比如,赣州市公安局工商联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沟通联系合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畅通了渠道。再比如,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经常会产生劳资债务、合同履行等方面的矛盾纠纷,赣州公安机关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深化“四快速”机制在涉企矛盾纠纷上的运用实践,全力解决企业内部的冲突和纠纷,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公安机关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根据工作中掌握的苗头隐患,及时向企业发出预警,引导企业规范管理、合法经营。

第四部分是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共有7条,主要包括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严格把握执法界限依法简化资金返还流程,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重点打击涉网违法犯罪依法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强化12389线索受理核查。重点是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着力规范公安机关涉企执法,减少执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切实营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法治营商环境。比如,我们提出严格把握执法界限、规范适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就是要更加有力地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再比如,我们提出强化12389“企业诉求平台”线索受理核查,就是要坚决防止有案不立、压案不查、违规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让企业“办事不用求人,办成事不用找人”

三、适用范围

赣州市范围内的企业、群众。

政策解读专员:李锋07978685868

关联稿件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