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五型”公安创新之星】他,在侦破大、要、难案中屡创佳绩!

来源:本站编辑发布时间:2019-04-11 00:00:00 访问量:

疑案难案,他总是有着不一样的思维去破解,8年来,他勇挑重担、积极开展智慧侦查、综合运用多种信息化手段,打好合成战、科技战、信息战、证据战,案件期侦查陷入困境,总能准确找出案件的关键线索,为破案提供核心技术支撑——他就是赣州市公安局蓉江新区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彭佛发。

彭佛发,男,中共党员,2011年7月毕业进入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刑侦大队工作,2018年1月调入赣州市公安局蓉江新区分局,从事网安、情报工作。先后获得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公务员、十佳办案民警、嘉奖等荣誉。

追赃挽损600余万定创新之基

为什么要做警察这个职业?彭佛发说:“还在读书时,就对警服有一份浓厚的感情和向往”。他热爱公安事业,热爱警察这份职业。八年的磨砺和摔打,塑造了彭佛发刚毅的性格和果敢的本色,使他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彭佛发创新工作方法,全身心投入到侦查工作中,深入挖掘研判各类案件454起,发现各类线索156条,串并案件26串160起,协助破获各类案件242起,摧毁犯罪团伙26个,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32名,协助外地警方抓获逃犯30余人,追缴赃款赃物价值人民币600余万元。

运用反证法破难案显智慧本色

2011年下半年,电信诈骗开始多发,有一伙诈骗分子合伙成立一家商务公司,大量伪造一款当时销售比较火的手机和100元手机充值卡,然后招聘人员在互联网上购买公民个人信息,利用软件将号码显示为某著名公司客服电话,以回访客户为由,将伪造的手机和伪造的充值卡卖出去,从而非法获利,造成众多不明真相的群众上当受骗,诈骗金额近3万元。面对这一新型的犯罪,公安机关通过研判,连续破获多个类似犯罪团伙,抓获多名嫌疑人。但面对证据的收集,罪名的认定,以当时的技术手段解决不了,办案民警一时束手无策。

彭佛发同志迎难而上,他认为:既然这些伪造的手机和充值卡都能用,无法认定物品的虚假性,那么从证据认定的反向取证,让被冒充的公司方面鉴定,证明不是他们公司生产的产品,最终成功起诉了该犯罪团伙,把所有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事后,彭佛发说:“与高智商的经济犯罪分子较量,没有创新的思维、观察入微的能力和不断学习进步的侦破技能,很难解决不断出现的新型犯罪”。

2013年下半年,犯罪嫌疑人陈某以各种名义跟多家经营酒类产品的公司或个人签订了购销合同,采用高价买进,低价卖出的方式做白酒生意。以先履行小额合同或者部分履行合同的方法,取得受害人的信任,诱骗多名受害人继续签订和履行合同,收取受害人货物、货款、预付款或者担保财产,陈某却拒不履行合同义务付清钱款。受害人熊某去了多个部门报案,都是以经济纠纷为由叫事主自行起诉。

后来,受害人熊某来到章贡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彭佛发同志毅然承办了该案。他没有被表面的材料所蒙蔽,结合所有线索,认真的梳理案件里面的每一个节,发现犯罪嫌疑人在里面设局,是一个重大的连环诈骗案。

经过缜密的侦查,终于把犯罪嫌疑人在里面的所有犯罪情况掌握,一举侦破了该起涉及全省多地的重大烟酒销售诈骗案。

链接“智慧城市”锻造特色办案机制

彭佛发从事公安工作以来,一直兢兢业业,立足本职工作,刻苦钻研,学习相关公安业务知识。在这几年中,虽然处在打击违法犯罪的一线,仍然不忘自我学习。从最初的执法学习,到后来的网络诈骗案件犯罪的侦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取证,到电子数据的收集,互联网络攻防,蓉江新区智慧城市的智慧安防的建设,都有着他勤奋的身影。

2018年10月12日,在市公安局举办的全市公安科技信息化成果展上,彭佛发担任蓉江新区分局展区的讲解员,为各级领导、同事、群众讲解蓉江新区分局科技创新、强警惠民的做法、成效;一件件实物,展现了人工智能、视频图像、大数据等技术在侦查打击、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等警务实战中的应用。

在信息和视频研判领域,彭佛发靠一种锲而不舍的钻劲,遇到案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仔细勘查。通过细致的分析研判,他总能发现常人发现不了的蛛丝马迹,如今的他,不仅成为侦查破案能手,还在侦破大、要、难案中屡创佳绩!

八年风雨多峥嵘,满腔心血为民愁。

带着对公安事业的热忱,

牢记着人民的重托,

倾注着对人民满腔的爱,

在从警之路上不断攻坚克难!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