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赣南日报》头版报道我局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工作成效(图)

来源:本站编辑发布时间:2018-12-24 00:00:00 访问量:

untitled.png

忠诚担当赢民心

——赣州市公安局开展“五型”政府建设纪实

 

□特约记者 黄传钢

12月3日,全市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集中整治“飓风行动”启动20天,成效初显,全市刑事发案数与去年同比下降18.9%;在第三届全国公安民警“三微”大赛中,斩获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获奖数量、级别位居全省第一;在2018年度全省网络安全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

这是赣州市公安局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政府建设所取得成效的缩影。该局把“五型”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高位推进,全警参与,创新举措,担当实干,有力推动了“五型”公安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忠诚铸警魂

近日,该局在十楼会议室举行读书分享会,相关人员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诵读了夏明翰《“别让子规口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给母亲的信》。像这样的读书分享会,该局每月都举行,深受机关民警的欢迎,目前已举办12期。

赣州是红色圣地、革命老区,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该局用好用活这一资源优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镌刻灵魂,成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深厚底色和本色。12月1日,该局开发区分局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及部分党员代表来到瑞金开展红色之旅、信仰之旅,接受红色教育,汲取精神营养。此前,该局组织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县级公安局长和局直单位负责人,前往兴国县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和井冈山开展现场教学活动,邀请井冈山干部学院王华生、蔡军、甘公荣3位红色后代授课团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专题讲座,邀请井冈山干部学院特聘教授胡玉春、赣州市红土地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国铤等教授作传承苏区精神、赣南红色文化专题讲座,并多次组织机关民警集中观看了红色经典电影《建党伟业》《马前托孤》,重温红色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时代警魂。该局从红色记忆中培植理想,从苏区精神中汲取力量,在市局机关办公大楼、办案中心、餐厅、训练基地等场所悬挂红色标语、张贴红色记忆图片、创建红色活动展板、建设“红色文化墙”,让广大民警从色文化中汲取营养、净化灵魂、洗礼思想。全市公安机关还以“党建活动月”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民警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学典型、读红书、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让每一位民警在参与具体活动中接受红色教育、坚定政治自觉、增强履职能力。据初步统计,仅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诵读会、宣誓567场,受教育民警达1.8万余人次。

为了摸清基层实情,为民排忧解难,该局结合“双提升”、大众评公务、精准扶贫工作,推出了市公安局领导基层调研月、“公安局长进社区”“机关民警下基层、夜巡”等活动,领导带头调研实情,下到基层听诉解难,主动开门纳谏,一线实践磨砺作风,一股股实干、务实、为民之风在警营荡漾开来。据统计,该局共走访群众2.6万余人次,举行恳谈会、报告会630余场次,解决实际问题217个。

 

创新破难题

近日,该局举办全市公安科技信息化成果展,此次展示共有来自县级公安机关、市局机关(指挥中心、科信支队、交警支队、巡警支队)、IT企业等60多个项目参展,这些项目都是公安机关、IT企业推出科技强警、改革惠民的技术革新成果、小发明。

创新是引领公安发展的不竭动力。该局树立创新导向、激活创新因子,用创新畅通警务血脉、破解发展难题,有力推动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

该局回应群众的新期待、新诉求,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刀刃向内,勇于革新,简政放权,该取消的取消,该简化的简化,该下放的下放,给权力“瘦身”,促服务提速,让企业群众受益。在户政方面,推出十大便民措施,实现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户籍迁移等业务的快速办理,让群众少跑腿。在交管方面,试点警保合作、警邮合作、警银合作、警医合作,将办事窗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让广大群众办事办证更加省心、暖心、舒心。出入境方面,实行填表“零表单”,出入境证件免费照相,推行“延时服务”和周六上班制度,满足了上班族、学生等群体正常工作时间不便办理出入境证照的需求。与此同时,该局还以“不见面”审批办证为目标,大力推行自助服务。目前,全市10地开设17处自助办理居民身份证大厅、2地开设出入境自助办证网点,24小时服务不打烊。

科技给公安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该局大力实施警务改革创新,不断向信息化要战斗力、向互联网要服务民生能力,逐步实现“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启动了视频图像共享实战平台、情报综合平台、合成作战平台、智能指挥调度平台等建设,推行了信息化警务(勤务)运行机制改革,使公安机关打防管控建更加精准、警务运行机制更加有效。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刑事、治安、“两抢”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4.5%、6.1%和25.7%。

 

担当赢民心

近日,该局组织指挥石城县公安局在“飓风行动”中对赵某水、赖某根等黑恶势力涉案嫌疑人进行统一集中收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成功铲除一个涉及民生领域垄断液化气供应的“气霸”黑恶势力犯罪团伙。

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也是人民群众衡量公安工作的重要标准。该局忠诚履责,担当作为,从群众反映的社会治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找准困扰社会治安的症结,扎实开展了“两抢一盗”、电信诈骗、串通投标、破案追逃、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斗争)。

为维护岁末年初社会稳定、创优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该局决定从今年11月13日至2019年2月28日,集中时间、集中警力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整治“飓风行动”。

与此同时,该局还警务前移,警力下沉,启动了“大巡控”警务机制,开展了等级勤务响应巡逻防控和市局机关民警夜间巡逻,最大限度提高了见警率,有效降低了发案率,让群众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服务群众是公安机关的天职。该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系群众冷暖,真情为民解难,以“机关干部下基层,连心连情促脱贫”为契机,组织民警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单位社区,开展政策大宣传、真情大走访、便民大服务,把公安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连日来,该局党委班子成员及民警,来到贫困群众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听民声、察民情,送温暖、解民忧,一股暖风驱散了冬日的寒冷,滋润了百姓的心田。据统计,仅该局机关民警就走访困难群众309户,投工义务劳动953人次,为群众解决各类困难问题420余个,送出慰问物资价值5300余元,提供就业信息、政策咨询、致富渠道275条(个)。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