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警方发布

全赣州人:请速扩散这条救命信息!

来源: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2-06-28 18:30:53 访问量:

当前

全省现正值汛期

江河湖水持续保持高位

同时,随着暑期来临

中小学生溺水事故

进入危险期、易发期、高发期


图片


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

深入推进“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专项行动

组织全市公安机关

积极配合教育、水利等部门

全力排查重点危险水域

全面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

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切实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图片


为深入推进全省公安机关“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专项行动和全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切实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省公安厅、省教育厅部署开展暑期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十个一”活动。

省公安厅、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公安机关要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基层组织和学校,以临近江河、湖泊、水塘、水库等水域的村组、社区为重点地区,以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缺乏监护管理的青少年学生为重点对象,开展暑期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十个一”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和家长防范溺水意识,压实学校、家庭、基层组织和相关部门责任,构建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防溺水工作格局,筑牢安全防线,防止发生中小学生溺水事故。

图片


一是组织一次“六不”安全知识背诵。各中小学校在本学期结束前,组织全体学生专题学习防溺水“六不”安全知识,做到人人知、人人会,全覆盖。

二是播放一部警示片。省公安厅、省教育厅联合制作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片,组织指导学生和家长观看,引起家长重视、警醒,自觉加强家庭教育,做好日常监管和防范。

三是讲授一堂安全课。暑期前,利用中小学生课余时间、集中返校期间,集中讲授一堂防溺水安全教育课,提高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图片


四是组织一次征文活动。组织开展一次“预防溺水从我做起”征文活动,发动三年级以上学生参与投稿。对组织发动好的学校和优秀征文进行评优评奖。

五是签订一份承诺函。暑期前,由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和家长共同签订一份预防溺水承诺函。

六是发送一条安全提醒信息。暑假期间,由中小学校班主任每周向家长推送不少于1次防溺水安全提醒信息。


图片


七是开展一次巡回宣传。组织公安民警等赴防溺水重点地区村组、社区开展巡回宣传,提升群众防溺水安全意识。

八是组织一支宣传巡防队。在防溺水重点地区,组织基层工作人员、社会志愿者、“五老”等治安积极分子组建防溺水宣传巡防队,加强重点危险水域巡查。


图片


九是开展一次上门走访。发动教师、公安民警对辖内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重点对象,上门走访宣传,督促家长履行好监管职责。

十是落实一名监护人。由驻村(社区)民辅警会同村组(社区)干部,对没有监护人或监护人年老体弱难以落实监护责任的中小学生,督促落实一名监护人,协助做好日常监护工作。

图片


如何避免悲剧发生?

“防溺水”知识

希望大家永远用不到

但这节必修课,应该补上!


防溺水,六不准
图片


图片


如何施救溺水者?
图片


1、立即拨打119、110,呼叫专业人员救援,同时拨打120请求医疗救援;

2、向周围大声呼救,寻求有专业能力的人救援;

3、将身边的竹竿伸递给溺水者,在保证自己位置安全的基础上拉回溺水者,在身边没有竹竿的情况下也可就地取材,伸递衣物、木板等;

4、将救生圈、救生衣、气球、书包、饮料瓶等漂浮物抛出,或者将绳索的一端固定好,另一端绕好后从下面向前抛给溺水者,等待救援;


切记:未成年人不可徒手跳入水中施救,也不可手拉手试图将落水者拉上岸!


儿童溺水后如何自救?
图片


1、保持镇定

不要惊慌失措而手脚乱蹬拼命挣扎,会使身体下沉更快,迅速引起窒息。


2、仰泳露鼻

屏住呼吸,放松肢体,尽可能保持头向后仰,面部向上的仰泳体位,使口鼻露出水面,有节奏、缓慢地一吸一呼。


3.、放松身体

如果周围无人,要尽量放松全身,尝试让自己采取仰卧位,使头部向后、口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双手和双腿有规律地拂水,不要惊慌,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防溺水误区
图片


游泳圈、充气的水上玩具可以很好地保护孩子?

错!没有任何设备可以代替成人监护。


会游泳就不会溺水?

错!呛水、抽筋、过度疲劳等都可能导致会游泳的人溺水。


孩子溺水时,一定会拼命拍水或大喊,能被及时发现?

错!很多溺水都是悄无声息发生的,而且发生得非常迅速。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