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反诈

发生在赣州的电信网络诈骗之冒充熟人、领导诈骗

来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布时间:2021-04-02 09:47:55 访问量:

案件回顾:赣州市民肖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江西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称有笔款要转给其所在公司,需要QQ提供收款账号,之后有一个QQ加了肖某QQ号,自称是肖某公司领导韩某,问是否有人要付款给公司,并发了一张收款单表示钱已收到。随后又让肖某急转一笔合作款并称其在开会不方便接电话,转账后截图发QQ 即可。肖某和该公司出纳共转了39.8万,后问过领导才知道自己被骗。         

案例特点:犯罪分子通常选择工作日、白天等银行转账便捷的时间作案,把微信或QQ头像改成公司负责人的头像,骗取企业财会人员信任并加为好友或拉财会人员进公司的新群,以打保证金、定金、合同货款等名义,让财会人员向其提供的账号转账。

警方提醒:在工作中,遇到类似领导通过微信、QQ、电话、短信和邮件要求转账汇款等涉及金钱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设法核实对方身份真实性,最好当面确认。其次,还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微信、QQ好友、手机通讯录中,重要人物身份信息不标注的太多直白,增加骗子利用信息实施诈骗的难度。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