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反诈

多方联动 合力反诈

来源:赣南日报发布时间:2021-05-25 11:45:05 访问量:

多方联动 合力反诈

  □黄巍亮 记者陈少芬

  提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人们无不深恶痛绝。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动中,如何快速有效地斩断电信网络诈骗毒瘤,铲除其土壤?赣州在实践探索中,坚持多部门联动,紧密合作,主动作为,合力掀起反电诈热潮,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反诈不再仅仅是公安的事了。反诈成员单位由原来的21家增加到了现在的40多家,反诈帮手越来越多了。”说起近年来全市反诈工作的重大变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负责人感触颇深。

  目前,我市反诈工作已上升到党政工程,成员单位不断增加。为夯实责任,我市对各个成员单位的履职尽责情况都会进行考评,并由专职人员到相关单位巡查督导。成员单位落实反诈工作不力,是需要追责的。

  作为反诈主体单位,市公安局主动靠前,充分做好主责主业,擦亮砥砺打击利器,不断总结战法和提升行动力,密织出了一张合力反诈的火力网。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已推动建立了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反诈中心。其中,市级层面投入资金数百万元,高标准建设完善市级反诈中心,从刑侦、网安等警种抽调39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民警。同时,还邀请40余名九大银行、三大通讯运营商员工充实到市级反诈中心,进行专职实体化办公。在基层各派出所,通过制度化落实反诈责任制, 明确1至2名反诈专职民警,不断提升打击力。

  针对电诈案件发案特点,市公安局总结提炼“即发即研、即研即打、快研快打、合研全打”的7×24小时快打机制。“反诈中心24小时在线,群众有需求,一旦有案发,我们随时都有人员和警力跟进。”市刑警支队负责人说。

  针对基层警力紧张而研判能力相对薄弱的情况,市公安局主动下沉警力,建立市县两级反诈中心联动机制。30万以上涉案金额的案件,由市公安局来组织研判,既减轻了县级公安局的工作压力,又把重点案件放到市级层面来研判办理,有利于总体的调度以及后期总结战法。

  2020年11月25日,定南县曾某某报警称,其于2020年6月份至11月份在网上被人诈骗288万余元。赣州警方通过资金流分析发现,10月至11月被诈骗资金57万元通过三个河南郑州金水区开卡地账户转移,且二级账户均为河南籍开卡人,研判分析在河南郑州存在一制贩卡洗钱团伙。由此,案件获得突破口。

  该案按开卡地区域划分梳理河南籍开卡人线索,并通过制贩卡人员结算资金账户逆流分析、追根溯源。结合犯罪嫌疑人供述、情报研判分析发现境外犯罪嫌疑人,在犯罪嫌疑人回国后进行抓捕。通过此案,市公安局总结提炼出了逆流打击境外窝点技战法。

  当前,该局已经根据案件总结出了逆流分析法、视频关联法等10余种技战法。这些技战法形成后,可以有效地开展串并案攻坚,发起类案集群战役,攻克了一批部督案件,带来了部推线索数量明显下降,核查率明显提高,达97.3%。

  针对重大案件,该局还建立“一案一专班”机制,目前共破获损失100万元以上案件23起,抓获嫌疑人58人。此外,该局还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和高科技手段,加强“智慧反诈”预警监测平台和模型建设,做精做尖反制防诈技术。

文章关键词: 合力反诈,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