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打造模范机关】赣州公安动作频频!

来源: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2-06-23 15:46:46 访问量:

为推动打造模范机关工作走深走实

今天赣州公安融媒体中心推出

第二期【打造模范机关】专栏

推送局直各基层党组织

在打造模范机关工作中的行动、

举措和做法、经验

↓↓↓


巡警支队
图片

巡警支队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党委部署要求,聚焦目标任务,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以实际行动推动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工作取得实效。

一、围绕政治建警抓创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三会一课”、集中学习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为载体,常态化开展“3+X”模式集中学习和“五红”活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民警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警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围绕践行宗旨抓创建。把模范机关落实在服务人民、推动“双提升”的具体实践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推广城市快警勤务模式,在全市成立20支快警中队,建设49个快警驿站,全天候开展“武装巡逻、快反攻坚、应急救援”任务,守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万警千车下基层”“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等工作,常态化与结对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治安巡逻等共建活动,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围绕赋能提效抓创建。开展强基赋能行动,推进支队转作风、走基层,在提高党员民警沟通协调能力、统筹谋划能力和锤炼安检排爆民警过硬本领上持续发力,组织“巡控办”民警深入各地开展实地调研,统筹制定出了全市城市快警工作规范,派出骨干教员深入中心三区快警队伍开展“推门送教”。常态化组织安检排爆民警开展无人机反制、涉爆现场应急处置和安检搜排爆训练演练,有力提升了民警的综合素质。近年来,支队涌现出了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艾凡赫、全市先进工作者、最美退役军人钟彦东等党员先锋和先进典型。

法制支队
图片

法制支队以推动模范机关工作为抓手,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实现了队伍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一、创新学习方法,打造“书香法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民警的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习中,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学,每月开展“二会一课”(读书会、业务培训会、微党课)活动,通过学习、讨论、交流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多样化的方式,进一步坚定法制支部这个战斗堡垒的政治信仰。

二、加强法制培训,提升执法规范化。牢固树立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生命线的理念,认真履行案件办理审计监督职责,加强日常案件审核指导,高效开展执法质量日常网上考评。通过规范执法“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质量水平得到新提升,连续多年在省厅的执法质量考评中位居前列。开设“五个一”大讲堂,邀请基层办案能手、业务专家进行授课,同时在全市遴选法律培训专家,开展微视频教学竞赛,激发民警学习的热情和活力。

三、创新开展“党员先锋岗”,加强党组织建设。为实现“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业务”的目标,支队创新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将政治学习、内务整理、“一机两用”、网络涉密安全、考勤等纳入考评范围,实行每季度一评议,每季度一考评,营造积极向上的干事氛围。日常开展的党日活动形式多样,厚植“党员”情怀,组织党员民警参观红色苏区旧址、纪念馆等。在庆祝建党一百年之际,支部开展了庆七一“学党史 颂党恩”党史故事分享会和党史知识竞赛两项活动,极大地激发了队伍活力。

四、以制度管人,提高队伍建设质量。在日常队伍管理中,实现常态化管队伍的理念,以《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学习宣传月为契机,开展知识竞赛,由支队民警分组打擂,学习的同时也提升了民警的看齐意识、争先意识、纪律意识。定期开展纪律作风学习教育,制定完善制度规范,建立队伍从严管理的常态化机制。坚持每月作风检查,落实“严在日常、管在平时”的要求,从小处入手、从日常抓起,强化纪律意识,注重抓队伍纪律作风的习惯养成。


刑警支队
图片
刑警支队以“作示范、勇争先”为目标,充分发挥“尖刀连”、“突击队”作用,大力发扬把红旗插到山顶上的拼搏精神,全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以政治建警为引领,厚植“忠诚基因”。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与公安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谈心谈话、政治家访,及时掌握民警的思想动态,不断提高政治鉴别能力。同时,通过党员活动室、学习宣传栏,发布和展示能突出工作、提升理论水平、传播正能量的信息和书籍,教育党员民警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正确的思想导向。
二、以人民至上为宗旨,践行“初心使命”。全力推进全民反诈、“快警快侦”,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真正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全省率先创新建立“快处警、快研判、快侦控、快破案、快挽损”的打击盗抢犯罪“快警快侦”工作机制,在遏制案件高发、提升破案率和快侦率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在社会上形成了“赣州公安破案神速”的良好口碑。今年以来,全市盗抢刑事犯罪同比下降32.3%,盗抢刑事案件破案率达76.7%,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快侦率(7天内破获)64.2%,“两抢”案件破案率100%。
三、以从严治警为导向,锻造“公安铁军”。坚决履行主体责任,狠抓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确保队伍风清气正。始终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和素质能力建设,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不断纠四风、树新风。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全体民警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本色,建立源头防止腐败制度,筑牢防线。

治安支队
图片
治安支队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紧扣重点任务,扎实铺开各项工作,全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坚持政治建警,打造忠诚模范机关。牢牢把握“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全体民辅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训词精神,深入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
坚持从严治警,打造守纪模范机关。坚持纪律作风常抓、实抓、细抓,持续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积极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组织观看违法违纪人员忏悔录、警示片,引导党员民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紧盯“枪车酒赌毒密网”等易发多发问题,坚持抓好“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常态化抓实《内务条令》学习落实,强化民警遵章守纪意识。
坚持主责主业,打造实干模范机关。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全市基层民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民调评警活动等,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等,全面开展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深入开展缉枪治爆、打击“黄赌”专项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缉枪治爆、扫黄禁赌宣传,深入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集中清查整治,侦破的多起重大案件获公安部、省厅贺电表扬。
坚持服务群众,打造为民模范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建立“一企一警”制度,围绕“助企、护企、安企”目标,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开展“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专项行动,采取多样形式强化防溺水宣传,大力实施防溺水“四个一”工程,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涉险水域巡查,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圆满完成2022年中高考安保任务,严密管控考点及周边治安秩序,开通办证、赴考“快速通道”等,全力呵护40余万名学子顺利完考。

特警支队
图片
特警支队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警为统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认真践行“争先创优、担当负责、落实落地、规矩规范”四种理念,扎实推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落实落地。
一、铸警魂,做特别讲政治的模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利用赣南丰富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红色革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严管理,做特别守纪律的模范。按照军事化管理的要求,建立健全值班备勤、内务管理、教育训练、绩效考核、一日生活等规章制度,落实支队、大队、中队三级管理责任,做到工作制度化、内务军营化、生活条令化、举止文明化。坚持领导示范、以上率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三、讲担当,做特别能吃苦的模范。树牢“负责思维”,培养支队全体民警“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充分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工作中做到“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训练中做到“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执勤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四、优作风,做特别能奉献的模范。坚决贯彻执行条令条例和警规警纪,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动支队全体民警在学习、训练、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保持优良作风,让抓落实成为支队每一名党员民警的鲜明标识,在教育训练、动中备勤、应急处突、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作示范、勇争先。
五、锻尖兵,做特别能战斗的模范。按照从严从难、贴近实战的原则,以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术、练技能、练心理为重点,加强高难度、高强度的特殊技战术训练,以及与其他警种的协同作战演练,切实练好基础、练强体能、练精技能、练活战术、打赢实战。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